知行

印象派,我负责写,你负责看。

重视评论,希望得到评论。
不要日我loft, 谢谢。

爱我就说,好吧。
直接告诉我,留言评论私信怼到我脸上告诉我。
我也爱你,真的。

  
  
  
什么是“自由创作”,什么是“预警”。
“自由创作”是在道德底线,法律允许范围内进行的个人创作,“预警”是由于创作题材特殊化或者边缘化,出于保护某特定人群而事先对大众进行的提示。

即是说,“预警”范围之内的题材,也必须在道德底线和法律范围之内。

举个例子。你开一家餐馆,自由创作是你可以决定卖西餐还是中餐,是烤肉火锅还是麻辣小龙虾;预警是如果你的某道健康无害的菜特别辣,变态辣,你应该在客人点餐时提前告知“这道菜口味很重,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,有些客人可能会上火或者胃痛,您确定自己能够承受吗?”

预警不是你在菜单前面写上八百字“可能引起不适,谨慎选择。”就能端一盘毒蘑菇出来。

同人本来就是创作的灰色地带,同人盈利某种程度已经构成侵权,额度够大版权方完全有充分理由追究法律责任。
目前国内同人版权意识仍然相对淡薄,许多时候官方对此并不知情或者并不管理,因此同人本有市场,甚至构成二次侵权的盗印同人本也存在市场。相信绝大部分同人创作是因为爱,然而就法律角度而言,同人盈利从本质上确确实实就构成了侵权。

换个例子。

官方原作是宽阔的高速公路,安全舒适然而收费昂贵,并且由于故事题材,创作背景和人物设定的限制,这条高速公路不能延伸到所有地形,所以在某些山区和险峰路段,就没有了路。

同人创作就是代替官方创作,在这些领域之外的延伸,即是说个人建筑的,并行或延伸于官方大路之外的小路。

这些小路的建筑水平和建筑质量全看个人,是能力问题,而修路本身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建筑难度,这是客观问题。同样的地质地貌有的人能修出一条不亚于官方的宽阔大道,有的人可能只修出一条小路。这些非官方的道路投入使用,有一些收费,有一些不收费,不收费是正常情况,收费的,官方不予追究也不构成法律责任。

那么说回预警。

预警是在某些原本就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预先进行提示,比如盘山路上的“急弯”“注意落石”,危险是天然的,客观的,而非人为的。

不是说你在路边架了个五十米的巨大牌子写着“注意安全”,就可以在后面摆上一整排路障,在路障前面架起一整排刺刀。
更不是事故发生时亲友团抱团为责任方推脱责任,事态闹大后本该负责的责任方装死逃逸。
更不要说修路的人从最开始就摆明办了个假执照,披了张假人皮。

该是谁的责任谁就去承担,犯了错就应该得到惩罚,当断手的断手,当断脚的断脚。认了错改了毛病又是新一页,错了不敢认,仗着网络作为天然掩护觉得有恃无恐,才是真正的面目可憎。
不要以为自己很聪明,天网恢恢,有的是更聪明更有实力的人也没能逃的过去。
人一生很长,做事要先对得起良心。

圣经里有句话。
“凡动刀的,必死在刀下。”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63 )

© 知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