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行

印象派,我负责写,你负责看。

重视评论,希望得到评论。
不要日我loft, 谢谢。

爱我就说,好吧。
直接告诉我,留言评论私信怼到我脸上告诉我。
我也爱你,真的。

【重庆游记】逆光而行

推荐BGM:i am you←loft主页能找到

null

迟来的游记和旅行。

用一首歌开头,一句话结尾。

 

The little people

那些非乌合之众的人

Have very little left to say

往往没什么野心去表达

But a little voice inside me said

但身体里仍有个声音在说

You’ll never get far away from here

你永远不会离开这儿

——3 times and you lose

 

老实讲我是个有点古怪的人,有点漠然,不怎么矫情。不太在乎变化也懒得要命,觉得舒服就可以,都差不多,剩下的随它去。

人生中的某一段几乎耗尽,感情麻木,对周遭并不关心。个性也是,不算讨喜。后来逐渐冷却痊愈,暴露的伤口结痂落满了灰,内里就那样无所谓地放着,一层一层埋起来烂掉。不算疼,感觉不到。流走的都是生命力,那些能称作少年人的东西,剩下一颗老心,平静麻木,死气沉沉。

也不想回头,也懒得做些什么补救。

名字也是,知行,不是行知。

今年冬天和山猫回了高中学校,经过天台和曾经一个人哭到再也无法发声的教室,压操场和综合楼,能感觉到18岁那个孤独偏执的时候,能感觉到自己,好像我离开之后那个18岁的人还留在这里,就那样一直被困在过去。

那种说不出来的沮丧,失望,茫然,绝望,委屈,和愤怒。

我能够理解。

我从来不想那些过去,拒绝原谅,也不放过自己。

那天天气很冷,离开的时候山猫在公车站牌底下点了最后一支烟,而我和自己达成了和解。

如果时间错位能够遇见当年的自己,会抱抱那个我,讲一句当年一直想听那句话。

“你原本可以不用那么痛苦的。”

“但是我懂你,我陪你。”

 

这次旅行也是,某种程度是拖了两年之后迟到的旅行,机缘巧合地点一变再变,云南到华东到日本,最后选定了重庆。而我也是,被日子追着一刻不停地跑,精力有竭而事务无尽,疲劳沉沉没进骨头里,焦虑到极致的时候喘不过一口气。四年之后终于尘埃落定,能停下来喘口气,敢回头看一眼过去。

回头的时候那段日子已经很远,隔着迷雾般不知道怎么过去的一段日期,而那个18岁的我站在迷雾中看着现在的我,这一次我知道她能转过身去,然后远离。

我知道现在的我大概能让她满意。这很好。

 

2018.01.27,飞去重庆的一路,是夜航。

第一次尝试在飞机上写作,其实相比日航一直都更喜欢夜航,飞行是一种无限的自由,一万两千米的平流层不再有气流流动,追逐晨昏线的行鸟,最后一丝光消失在目之所及的远方。

对于地面上的人而言,海是云的底,云是海的梦。

文字于我而言一直是救赎一样的东西。

当我死那天希望能够乘飞机俯瞰太平洋,然后从机舱自由坠下,身躯砸碎在太平洋的中心。

我的视野里会是天空和海洋,and death is a fall without destination.

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写,或者是不想写,或者是不能再写。

 

有嘻哈里面GAI爷有句歌词:

软中华,硬玉溪,头发越短越牛逼

解放碑,朝天门,风水好给你修座门

第一天行程按攻略去了解放碑朝天门,下午长江索道一棵树,晚上火锅一。可圈可点,天有点冷,下了点雨。

莫明非常喜欢重庆,山城,雾都,3D迷宫,巴蜀川渝,听起来一股子火漉漉的热量,辣子那样天生一门子热情。上坡下坡百转千折,一站公车走出一公里。

不算精致秀丽,那种毫不掩饰的野劲,非常勾人。

新与旧并于一方水土,而我喜欢它的脉搏与吐息,是个交汇一切之地。快轨月台建在九层,寸土寸金的CBD塞一座不知道几十年的居民老楼,顺便在大厦和居民高楼中间露出半边飞檐庙宇,临街店铺卖袈裟,火锅佛具对着开,尖顶大厦模糊在远处的雾气里。

都是人间烟火气。

从骨子里感到“这是一座有记忆的城。”它很老了,但生机勃勃地生存。

不自觉地对这种氛围感到亲近,想要靠近,想要生活一段时间,想要皮肤从指尖开始贴合这座城与生俱来的滚烫热意。

能仁寺和我很有缘,两天之间机缘巧合路过三次,第三次路过就决定停下来上柱香。旅程本来有一环是还愿,看名字选了道明寺,然而三次路过同一座寺庙是缘分,我不能抗拒。能仁寺香火算旺,香烛海灯长明灯都有人供,我在福禄寿喜烛上引火,替朋友和自己进一柱香,了一桩心愿。

去长江索道的时候下了点小雨。走了很久,跟路边挑担子的小贩买几块白玉色的马蹄,不算甜,吃起来像是甘蔗混合萝卜和梨。从那种上坡下坡的小巷街道中穿过去。整个江北在雨中铺开一幅全景,缆车来回,就向我展示“雾都”并非虚名。

那种氛围很舒服,虽然其实并不是很喜欢下雨。

不过那很好,旅行的乐趣在于精心策划,高潮在于意外之喜。

就好像收20块的长江索道永远挤满了人,不过相当不引人注目的免费观景台其实就能拍到江北全景。

很多根本没期待过的细枝末节反而最让我开心。

我可能活得太认真,虽然的确算不上多用力。

null
 null

行程中最喜欢的是磁器口和洪崖洞,是步行最多的一天,一座山爬过两次,一座楼上下十一层,坐3号线快轨拍长江夜景,凌晨时分回酒店的路上去万达买火锅底料,整理笔记到凌晨两点终于舍得睡觉。

很喜欢磁器口的快轨月台,身临其境会有时空交汇的错觉,仿佛上一辆列车来自未来,下一班列车开往过去。在瓷器口买了两大本纪念册和明信片一页页盖上章寄给自己,结账一分钟盖章两小时,小贵,但是很值。买了慢递,挑一张夜景敲上长江索道,洪崖洞和火锅寄给自己。磁器口没有离开的另一条路,想要下山就要从上山的路走回去,一路上可以买上来的时候没有做决定的纪念品,小吃很多,然而期待以下,很多噱头很大的东西。

null

洪崖洞是当天最后一站,据说千与千寻曾经在那里取景,十一层,亭台错落间满目灿金。有买明信片的小店摊开一大排重庆景色,而洪崖洞之于其中是最复杂错落的精致,一种精细的恢弘感,像个手法老练的南方工匠,却能感到北方宏大庄严的魂。

一路走下去才懂得什么是风景渐进。一条路,走到底,抬头就知道什么是好风景。

有些东西没法用语言去说,看到了就会懂。

有一种美很惊艳,是利刀一般凛冽锋利的东西,一眼就要留下痕迹。

null
 null

回去的时候意外从正上方经过千厮门大桥,绝美夜景。没什么人驻足拍照,因为游客不经过那里,本地人不在意。野心勃勃想要徒步走全程,条件不允许。

钟爱大桥正上方那张照片,原因很简单。

看不到尽头的路对我有难以言喻的吸引力。

就像一场冒险,一个谜语。

不如说重庆原本就是一个矛盾融合体,非常南方的南方,又是非常不同的南方。夜场靡靡,公车营运,馆子开到后半夜两三点。重庆也是一瓶江小白就开始满桌划拳的年轻人,是红汤锅,是从血液里就流淌着燃烧的生命,让我一个散漫习惯的人一盏台灯写到凌晨两点不愿意停笔。

这城市有非同一般的感染力。

就好像洪崖洞底层不知名的驻唱歌手吼着GAI爷的rap“老子吃火锅你吃火锅底料”,三遍之后那个旋律会留在所有人记忆里。

null
 null

最后一天去川美,看涂鸦看雕塑,行程不长但是非常舒服,一直以来都有愿望,想要学艺术,学习绘画,设计,音乐或者雕塑。喜欢美学,很羡慕。如果时间原封不动退回去十年,那么这一次要选择艺术。

如果有可能要去一次法国,看看印象派瞬息之间变换的世界,看看色彩,看看光影,看看明暗饱和度。印象派记录目之所及的真实,他们是旅人,并且不走捷径。

在川美对面找了馆子吃火锅,木格窗,大冷天老式窗子窗户大敞把锅子和辣油的香气从窗口放出去,白色水雾源源不断地升起来再飘出去,不觉得冷,火锅是真的很好吃。

null

到这里该说的也说了,还剩下几句闲言碎语,讲给有缘看到这里的人。

几年之前有个于我而言非常重要的人,在评迷迭的时候对我说“不知道你自己有没有察觉,文风在悄然发生变化。词句变得更加沉静温和,从前若是惊涛骇浪,眼下倒多了几分静水流深的意味。其实我更加好奇的是你究竟能到怎样的地步,甚至已经开始期待着,哪天你给我发过来一篇文,写的柴米油盐市井小民,个中滋味却值得细细咂摸。”

我的确变了很多,被生活推着过了一段很激烈的日子,过程中无意地伤害了一些人。于我而言非常珍贵的人,因为我的偏执,我的决绝,或者我的过失,几年之后回头去看的确没必要那么认真,是我不够谅解,只不过在那个时候我已经失去了他们。现在来讲,事不至此,是我欠一句非常抱歉。

日子像是镜子,裂了没法修补,只能向前看。

我想我和山猫一样,也是追求爱意的人,人是种特别的生物,一丁点关怀就能够生存,但需要大量的爱意才能滋润。

逐渐逐渐想通了一些事情。有关爱意,有关同伴,有关欲心。

人生百年,也可能有些人注定只能相伴一程,然而老实讲,这样没什么不行,是值得感激的事情。

写在明信片上的那句话很应景。

 

时光易逝,而此刻永恒。

长寿安康,敬所有行走在风中的人。

 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54 )

© 知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